王立:向世界一流的飞行员去努力

2017-11-01 19:30:28来源:央视网
字号:

图片来源:空政宣传局

图片来源:空政宣传局

央视网消息: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破旧立新的改革,已经成为牵引强军的动力。

“如今的实战化训练机制更加顺畅,激发了练兵热情。以前我们想搞一个体系训练,要去跟别的单位协调,可能我们要报到上一层以后,才能协调的了。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到基地去组织。所以我们飞行员,要向世界一流的飞行员去努力。”

作为十九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王立“上会归来”,信心满满!

紧盯使命当先锋

华东某机场,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架架战机加力起飞,奔赴指定空域互为对手展开自由空战。

8月中旬,他们刚刚圆满完成“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凯旋。比赛中,王立和战友们与外国空军同台竞技,比体能、比飞行,用不俗战绩为团队赢得荣誉,他个人还荣获“战斗精神奖”,展示了中国空军良好形象。

“这本事,那本事,能打胜仗才是真本事。”在王立看来,作为战斗机飞行员,存在的价值就是能打仗、打胜仗。曾经,王立所在团队被某型导弹精确命中率低所困扰。对此,王立主动担纲攻关,并立下“军令状”。那段时间,他双眼熬得通红,一本本资料被翻烂,一组组数据被验证。

第二年盛夏,空军突防突击比武竞赛燃起战火,王立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自信地驾驶战机准备以该型导弹突防攻击某目标。不料,天气突变,攻击条件超出日常实弹训练极限。与此同时,靶场传来消息:4个靶标刮飞3个,剩下一个。王立认为这种极限天气,是检验该型导弹实战性能的难得机遇,果断做出“打”的决定。

带着对这型导弹极限性能的研究数据,王立连续超低空突破“蓝军”层层截击,精确命中仅存的靶标,首创该型导弹极端恶劣条件首攻命中的纪录,并摘得比武最高桂冠“金飞镖”。

图片来源:空政宣传局

图片来源:空政宣传局

紧盯实战当刀锋

某年初冬,一场红蓝体系对抗拉开战幕。然而,王立所在红军开局不利,0∶2落后。

巨大压力骤然而至,是认输,还是奋起反击。王立和战友们选择了后者,他们对前两日的交战情况进行复盘研究,以期找到制胜之策。

王立仔细揣摩后发现,对手看似钢板一块,但并非无懈可击,于是他大胆提出,发挥飞行员心理极限和战机性能极限,采取昼夜长距离密集编队超低空突防,向“敌”发起攻击,撕开对手防空火力的口子。随后,红军分队沉着应对,一次又一次勇敢地突破火力防线,顽强地连扳4局,一举逆袭,锁定胜局。

有一年初夏,王立承担某机场验证试飞任务。该机场位于半山腰,跑道的一头毗邻大海,另一头就是悬崖,对战机安全起降是不小挑战。

“必须向困难发起进攻!”王立时常告诫自己,未来空战不可能发生在熟悉的空域和环境里。于是,他带着要解决的问题去飞,一有空就围着领航地图,琢磨机场的飞行地标,机场方圆几十公里的地形地貌他都熟记于心。经过不断模拟训练,寻找到最佳出航方法,总结出的相关要领还被上级推广。

紧盯一流当前锋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作为长机、教员,王立深知,必须培养一批“到中流击水、上云端亮剑”的骨干,培养一支作风技术都过硬的空中梯队,才能称职胜任。

为了带出过硬队伍,王立和战友们一起专攻精练,一起挖掘战机潜能、创新战术战法、验证武器性能。每次训练一下飞机,他就带领大家放下装具包、打开电脑包,对照飞参、视频等记录数据,逐个动作、逐次对抗研究分析,在总结优劣得失中提升技战术水平。每次飞行前,王立都要和大家一起把航理知识温习一遍,技术重点思考一遍,特情处置演练一遍,注意事项复述一遍;落地后,通过讲评起降质量、复盘空中姿态、检视战术运用,严肃纠治降低高度、偏差错忘等问题。

这些年,在王立的带领下,团队整体战斗力水平节节攀升,一批批新员羽翼渐丰,一名名骨干崭露头角,在空军各类竞技场上摘金夺银。“矢志打赢先锋飞行员”是他们不懈的追求!(素材来源:空政宣传局)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