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中国的传奇与辉煌

2017-10-31 03:26: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在中国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这一点上,普通的中国居民最有发言权。早起上班出了地铁站还要走一公里去单位,担心时间来不及?别着急,打开手机扫一扫,你就可以骑乘一辆轻便的共享单车。去超市购物现金不够?没关系,无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都可以帮助你完成支付。足不出户就想吃遍天下美味?这也不是问题,打开淘宝或是京东,你想要的,应有尽有。要在一天之内从北京赶到上海开一个紧急会议?只需要购买一张“复兴号”的车票,4个半小时之后保证你到达目的地。

  这就是现代中国。中国人以昂扬的姿态走入新时代。10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自即日起,本报推出“中国生活新名片”栏目,从高铁到共享单车,从移动支付到网购,向读者展示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中国style”。

  “100年前,中国向美国输出的是铁路劳工,100年后中国向美国输出的却是铁路技术。”这是时任美国商务部长的骆家辉在见证2010年中国南车竞标美国高铁项目时发出的感慨。

  从2004年至今,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低头学习到世界领先,创造了新的“中国传奇”。“中国创造”引领了世界高铁领域新的加速度。对当今世界而言,中国高铁,不仅是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世界技术革命的突出代表。中国高铁不仅改变了中国前进的速度,更为世界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让中国速度震撼世界

  “现在,国家已经确定了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研制任务,一个是高速轮轨技术的研发,一个是高速磁悬浮技术的研发,国家研发的计划周期是5年。”十九大期间,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在接受采访时骄傲地说。

  此时,距离2004年中国高铁引进外国技术,已经过去13年。13年时光中,中国走完了西方国家的高铁建设之路,然后超越,直至引领。

  中国高铁发展有几个显著的时间节点,其中最典型的是2007年4月18日,铁道部正式开通了140对“D”字头的旅客列车,担当“D”字头客运任务的,正是“和谐号”CRH高速列车。因此,2007年,也被媒体称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元年。

  “那真的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所有人都憋着一股劲:必须让中国高铁真正成为中国人自己的高铁。”回顾起中国高铁的创新发展历程,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贾利民非常感慨。

  高铁的发展见证了中国速度。如今,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高铁运行速度已达到350公里每小时。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武广高铁、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铁路线路先后贯通,标志着“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的形成。

  高铁的发展是工匠精神下的中国精度。从“寸到寸不过问”的“差不离”文化,到精确至0.01毫米的检验标准;从“能用就行”的随意,到为了最佳车型方案设计20个列车头型、进行上百次仿真计算、760个气动力学试验的倔强……中国高铁的诞生、完善,犹如一场通往精益制造的涅槃之旅。

  让中国发展更加强劲

  “高铁,让许多人回家的路更近了。”10月23日,从长沙乘高铁回到怀化的市民吴莉芹走下了火车。以前吴莉芹开车前往长沙,往返至少需要一天,而现在乘坐高铁实现了半日还。随着高速铁路铺往中国的大江南北,中国人回家的路越来越通畅。

  高铁让中国经济更强劲。据专家测算,按照铁路投资与相关产业最高拉动效应 1∶10比例计算,京沪高铁建设头两年拉动内需高达近1.2万亿元,这项投资巨大的公共工程对于国家的发展大有助益。

  高铁让中国科技更领先。随着今年2月25日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上线运营,中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从冰雪覆盖的高寒地带到热带海岛,从特大荒漠风区到极端艰险的山区,中国的高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俊彪表示。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的高铁建设不会止步。10月21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对各国记者说,“估计今后每年都还会有一批高铁在建,会每年有一批高铁通车,更好地满足和服务于人民出行的客观需要。”

  让中国制造名扬四海

  近日,美国记者Sarah搭乘高铁从北京出发前往天津,感受到了中国高铁列车的快速和便捷。在列车行驶的过程中,Sarah惊呼:“太厉害了!华盛顿和纽约都没有这样的火车!”

  异地置业,跨省上班,双城生活……高铁不仅改变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悄悄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不仅如此,中国高铁还以先进的技术、完善的设备及全球互利共赢的理念被世界所认可。

  2015年7月习近平在考察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时表示,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

  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之一。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记者为中国高铁赞叹:“从上海到北京,整个行程约1200公里,仅用4小时55分钟。然而在澳大利亚,从布里斯班到悉尼,距离比从北京到上海还少280公里,耗时却长达16小时。”

  “我觉得乘坐高铁很有意思,只要5个小时,我在车上感觉很舒服,时间过得飞快。”来自意大利的15岁女孩玛尔塔科隆内洛在乘坐京沪高铁时表示。

  一位坐过中国高铁的伊朗小伙说:“那真是一段美妙的经历!世界确实很大,可是拥有中国这种技术的国家,恐怕就没多少了。这里的高铁时速可达到300公里,却一点也不抖。还能欣赏沿途的风景,这一点飞机都比不了!”(杨俊峰 张 达 周晓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31日   第 05 版)

责编:丁洋涛、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