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记者体验"新四大发明" 感叹内地生活融洽便利

2017-10-23 17:40:2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今年5月,来自2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青年评选出中国“新四大发明”。如今,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香港记者在内地充分体验了“新四大发明”,感叹“新四大发明”为衣食住行带来巨大便利。

7.jpg

京广高铁“复兴号”列车

海外网10月23日电 今年5月,来自2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青年评选出中国“新四大发明”,即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留学生们称之为“最想带回家的生活方式”。如今,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香港记者在内地充分体验了“新四大发明”,感叹“新四大发明”为衣食住行带来巨大便利。

综合大公网、《文汇报》等多家港媒报道,在香港,民众总要确定带了钱包才能放心出门,而在内地待了一个星期,大家都渐渐忘记了钱包的存在。记者出发前兑换好的人民币竟无“用武之地”。以下为香港记者亲述:

消费“一扫了之”省去找零麻烦

来到大陆的第一天,就感觉自己OUT了。前往一家牛肉面馆吃饭,等了好一会儿没等到菜谱,后来服务员解释说:“您可以扫码,在手机上点餐。”原来一扫桌子上的二维码,手机屏幕上出现菜单,选择下单后,后厨随即会收到信息,然后开始备餐。客人可用电子钱包支付,支付完便可以坐等用餐了。

路过的水果摊、小商铺、煎饼摊,也都在显眼位置挂着打印的二维码,顾客买完东西,结帐“一扫了之”,省去了一堆零钱找来找去的麻烦。

前往十九大新闻中心采访时,内地同行都使用电召车软件叫车,输入目的地后不久就有司机接单,不到5分钟就能上车,下车自动扣款。

共享单车不怕堵车利出行

而漫步北京街头,第一印象就是街边停满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路人手机一扫码解锁,骑上车就走,非常方便。好奇心驱动,用手机注册开通了帐户,从新闻中心门外骑上一辆单车骑行回到住处,锁车后自动扣款,半小时仅花费1元。不怕堵车,又能锻炼身体,真是一举两得。

香港的首个共享单车平台于今年4月上线,首批1000辆单车投放沙田、将军澳等地段。体验过“港式”共享单车的同行说,受收费标准、付款方式限制,有时“租车失败钱照扣”,加之“弃车”新闻频现,港人对共享单车的接受程度一直未能如内地般普遍。

网购药品半小时送货上门

北京10月已经晚秋,气候干燥。从温热的香港来到京城,难免有点不适应。在向北京朋友咨询想去药店买点常备药品后,立刻又遭到“鄙视”。只见他在手机上点开一个网上送药的APP,各种常用的OTC非处方药一应俱全,选择需要的药品之后,即刻下单。半小时后,送货员已经送药上门。还有同事因相机设备配件携带不足,在网上下单后,三小时之后就已经送货上门。

“中国正迈入无现金时代”,已成为外媒对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的定义。印尼记者拉玛德·纳苏蒂安第二次来到中国。他说,“我在深圳转机时,亲身感受到中国在移动支付方面的飞速发展。人们通过微信、支付宝就可以完成支付,这在印尼是很难想像的。”

时速300公里车内不摇晃

高铁早已成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十九大开幕之前,新闻中心特意安排中外记者体验了一次高铁。搭上北京通往天津的“复兴号”C2017次列车之后,发现宽大舒适的座位,敞亮的大窗户,干净整洁的洗手间,丝毫不逊于飞机。

不一会儿,车厢的LED显示牌显示,列车时速超过300公里,但坐在车厢内丝毫感觉不到震动摇晃,坐在车内感觉平稳舒适,还有免费WiFi使用。既可以欣赏沿途风景,也不影响工作。车厢高达4米,座位宽敞,车上插座不仅有两孔、三孔的插孔,还有USB接口。

短短33分钟,列车已经抵达天津。美国女记者萨拉·凯瑟琳·温特在列车上兴奋地直呼“从来没坐过如此舒适的列车”。

港媒称,“新四大发明”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与互联网的紧密结合。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超81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之首。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地位。网络的发展催生了各种创新应用,如共享单车、手机支付,未来将加快网络提速降费的步伐,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让消费者进一步享受到发展成果。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在谈到“新四大发明”时指出,“这些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壮大,都要靠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全球服务器企业格局在过去五年发生巨变,以往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前五,如今则占据“半壁江山”。

港媒还称,这种情况下,港人唯有重拾创新、拼搏精神,奋起直追,搭乘国家发展顺风车,共享改革发展机遇。(编译/海外网 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凯红、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