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九大为“国家好香港更好”提供无限可能

2017-10-22 11:28: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港媒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和宏伟目标,绝对利好国人、利好天下,更利好香港、利好港人。港人甚至有可能成为国家迈向新征程、进入新时代这一伟大进程中最大的得益者。

2.jpg

海外网10月22日电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香港媒体对此刊文指出,港人对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是听得明白、也深感高兴。文章着重谈到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香港与国家发展关系的论述。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港媒对此评论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绝对利好国人、利好天下,更利好香港、利好港人。港人甚至有可能成为国家迈向新征程、进入新时代这一伟大进程中最大的受益者。

文章指出,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好,香港更好”的“雏形”开始浮现。到今天,十九大在京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引领国家走上强国新征程,“国家好,香港更好”被赋予了全新的内容。“国家好,香港更好”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物质层次的、仅限于经济层面上的关系描述,而是一种已经超越了物质生活的内在联系与责任承担,香港需要重新思考自己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寻找新的出路。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国家好、香港更好”始终是牢不可破的永恒联系。

文章援引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的话表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未来,香港只要继续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从“国家所需”角度挖掘“自身所长”,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就一定能在国家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时代,扮演好重大国家战略的首要境外推进平台、全球创新要素集聚平台、对外交流参与和传播平台、国家“软实力”提升和展示平台等重要角色。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就是期待香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获取更大发展空间,发展好特殊优势,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认为,事实确实就是如此。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已经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在十九大报告指引下,香港特区政府、各界人士和全体市民,必须进一步清醒头脑,看到国家发展的重大进步和美好前景,拿出上世纪七十年代经济起飞时期创造“亚洲四小龙”奇迹的魄力、努力和毅力,不失时机地搭上国家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为国家、为香港、为自己创出一番新事业、拼出一个新明天。

香港在金融、管理、法治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并未消失。而且随着国家总体发展,内地今天更需要香港的人才和经验。在任何时候,中央都会惦记港人、利好特区,国家一定更好、香港一定更好。(编译/海外网 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凯红、丁洋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