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侨华人热议十九大报告:海外学人有用武之地

2017-10-20 11:28: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十九大报告展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在旅日华侨华人群体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QQ截图20171020102431.jpg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海外网10月20日电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十九大报告展现了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在国内外获得广泛关注,在旅日华侨华人群体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洪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五年,祖国日新月异、飞速发展,在政治、经济以及国际影响力等都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看在眼里,体验在身上,喜悦在心中。祖国的发展,使我们在海外更有尊严、地位与机会,更有工作、学习的劲头,更有生活的奔头,也更有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与迫切感。十九大的召开是影响中国今后一段时期的极为重要的大事,也是全世界瞩目的重大盛事。”

身为旅日侨胞,刘洪友还提到:“我们身在海外,心向祖国。不仅和所有炎黄儿女一样,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使命,还肩负着特有的维护、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大局、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特殊责任。十九大对我们中国的外交提出指导方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都是我们所期待的,也是我们今后工作、学习、生活的方向。”

东京华助中心负责人、全华联名誉会长颜安激动地表示自己一直期待着十九大这个重要时刻。他说:“祖国强大,对我们来讲,是最好、最期待、最盼望和最自豪的事。虽身在海外,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关切和期待党的十九大。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不断提升,来自祖国母亲的殷切目光和强有力的支持。我们也高兴地看到,祖国在不断优化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和自然环境,这为海外华侨华人的新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更大可能。祖籍国日益强大,我们海外华侨华人也越来越受到注目。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充满期待,希望与祖国同步向前,成为祖国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习总书记还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此,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表示,报告中既提到重用人才又提到重视创新,将使广大的海外学人大有用武之地。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张岩松说:“现在的中国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某些领域逐渐领先世界。作为百年侨校校长,我认为海外华文教育不仅要让学生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也要了解现在中国的发展和创新,更要坚持文化自信,这样才能更好的增强作为海外炎黄子孙的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今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旅日国际政治学者、杏林大学教授刘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思考对于解决当今世界主要问题意义重大。这位政治学者分析称,当今的世界秩序形成于二战之后,对维护战后世界局势稳定发挥了作用。但是,这个秩序长期以来主要依靠美国维系,很大程度反映了美国利益,因此很容易受到美国国内政治经济变化的影响影响,很不稳定。而且在这种秩序下,中小国家意见非但得不到反映,更无法参与其维系和运营。今后,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每一个国家都将成为世界秩序构筑维护运营的主体,这对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意义重大。(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