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记者问中韩文化交流走向 广电总局副局长回应

2017-10-20 17:11:21来源:新华网
字号:

10月20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等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

韩国京乡新闻社记者:

中国最近发布了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案,像电视剧、出版文化等产业有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吗?能否介绍具体情况?另外,因“萨德”而产生的矛盾摩擦之后,中韩之间的文化产业合作也产生了障碍,十九大之后能否期待双方的积极交流呢?谢谢。

张宏森:

你这是两个问题,我先来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在中国的媒体报道中有一个概念叫“剑网行动”。总局联合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多个部门,持续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专项行动,这个行动的名字就叫做“剑网行动”。“剑网行动”包括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整治重点领域的版权秩序,推动相关版权方的合作等多种措施,保护了包括外商企业在内的中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效规范了互联网的版权秩序。这个行动得到了美国电影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国际标准化组织、英美出版商协会等很多境外机构的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

张宏森:

2017年9月,我们又进行了一个“剑网行动2017”的专项行动。这个专项行动重点在于加大对于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专项保护。在网络影视、音乐、动漫、软件、教材等各个领域,在电子商务、软件应用商店等平台的版权进行重点维护、规范和整治。目前这个行动还在进行当中。我们相信,随着这个行动的纵深开展,境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权益会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版权的秩序将得到更好的规范。

张宏森: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上,活跃着很多中国电影人的身影。在我接触的业务范畴之内,我也观察到中韩两国的很多交流合作项目也在不同程度地进行。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是,文化交流不是一般的商品交易或货物贸易,文化交流关乎着民心所向,关乎着情感选择。所以我们说文化交流是有温度的交流,这个温度就来自于人心和情感。民心相通了,情感相融了,文化的交流和合作也一定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取决于情感的温度。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共同思考。谢谢。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