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期盼:百年梦圆民族兴(十九大时光)

2017-10-19 05:36: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些话在民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在地铁公交上、在展览馆里、在互联网上,民众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表达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宏伟蓝图增自信

18日清早,北京下起了绵绵细雨,但是在北京展览馆,笔者看到,依然有很多市民前来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在展厅内的大屏幕前,观众正聚精会神地聆听十九大报告。“我们特意选在今天来参观,因为之前听说展厅内的大屏幕会直播十九大开幕会。来这儿看的感觉和在家里看不一样,更能感受到大会的隆重气氛。”一位观众说。

十九大报告清晰地描绘出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极大增强了各界民众的信心。“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期待。” 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农民王志峰说,“过去的5年极不平凡,未来的5年也必将辉煌灿烂。”

十九大报告掷地有声地宣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并庄严宣誓,“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对此,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民警龙思蕴表示,这既反映了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伟大胜利,又昭示铲除腐败毒瘤,迎来海晏河清的坚定意志,让人无比振奋。”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今日中国》杂志社职员戴先生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极为深刻。他表示,“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传播者,把新时代人民建设美好生活的热情宣传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很多人表达了对医疗卫生、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期盼。

“我是从山东青岛农村出来的。这几年我的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父母常给我打电话说,不用担心他们的生活。”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旗新小学语文教师梁子真谈起家乡发展时,面带笑容。“听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之后,我十分激动。希望未来多出台惠农政策,期待家乡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裕。”梁子真说。

渴望现代化国家早日建成

18日早上6时,笔者驱车90公里,前往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中建京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京北公司)。不到8时,很多职员已经坐在会议室里,准备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候,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建京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薛灏对报告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部分感触颇深。在他的笔记本上,除了对报告的记录外,还添加了自己的感想。薛灏说:“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延庆区小营村、石河营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投资建设,就是要将幸福带给每一位村民,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职责。这是村民对未来的期待,也是我们对未来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此,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国家税务局的李锐锋表示,实现国家现代化是数代人的梦想。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站在更高起点上,向着这个伟大目标奋进。

全民关注赞盛会

18日上午9时,北京市海淀区积水潭地铁站进站口,乘客正有条不紊地通过安检进站。当地铁内悬挂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画面时,很多来往的行人不禁放缓了脚步。

正赶往三里屯外交公寓上班的北京大疆传媒职员李阳说:“虽然上班时间匆忙,但看见电视上播放十九大开幕会时,还是免不了停下来多看几眼。”

线上与线下共同关注十九大。在各大门户网站和手机App的直播页面上,大量网友留言点赞。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上,有网友留言说,3个多小时的报告,肯定了成绩,鼓舞了国人,描绘了蓝图,明确了目标,为总书记点赞、为党点赞。

国外与国内共同瞩目十九大。正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研究生的马思源早早便和中国学子们约定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会。马思源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十九大对我和身边的每个人都非常重要,这是关乎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潘旭涛 吴宇轩 许泽然 郭超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9日   第 09 版)

责编:巩浩、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