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 惩腐肃贪(抓反腐 从严)

2017-10-17 13:50: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坚持零容忍,没有免罪“丹书铁券”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

  “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腐败问题严峻复杂形势的清醒判断,也是肃清腐败毒瘤的坚定决心——中国以“零容忍”态度进行高压反腐拉开大幕。

  5年来,一批高级干部被反腐重拳击落。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孙政才等严重违纪案件的查处,再次向世人昭示,党纪国法面前一律平等,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没有人能够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强化问责,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案后相关党组织被问责,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34名中管干部,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被问责……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全国共有6100余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300余个纪委(纪检组)和6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5年强化问责,让各级党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问责作为管党治党的利器,为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年猛药去疴,5年重典治乱。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反腐败斗争工作成绩斐然,净化了党的肌体,赢得了党心民心。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里程碑式成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性突破。

责编:吴正丹、丁洋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