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中国减贫 世界称羡

2017-10-17 04:50: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为9月21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凤埔乡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乡干部黄东华(左一)和喜迁新居的林光锅一家共同贴上喜庆的门联。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工程,将侗族浓郁独特的歌舞文化等民俗风情转化为招揽游客的“法宝”。图为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冠小屯,人们在欢跳多耶舞。
  庞革平 龚普康摄影报道

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恰逢10月17日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同时也是中国第4个国家扶贫日)到来。很多国际机构、国际组织纷纷对中国减贫事业所作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我认为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世界极端贫困人口从40%下降至现在的10%,大多数贡献来自中国,因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学习中国减贫的经验。中国的减贫努力具有历史意义。”在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如是说。

事实也正是如此,20多年间,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中国正是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

中国贡献脱贫奇迹

将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的成绩称为“奇迹”并不夸张。

依据《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数据,从1981年至2012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全球减少贫困人口的71.82%。由于中国的贡献,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2年多达到2014年的水平。

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被摆到中国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在刚刚公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中,多处提到中国的减贫成绩。其中,2015年7月6日联合国发布的《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2014年下降到4.2%,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过去5年,中国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相当于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逐年增加,去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同时,中国摸清了“贫困家底”,提出“精准扶贫”。贫困程度最深的西部地区脱贫速度加快,东部省市帮扶西部地区;32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2万余家民营企业和贫困村一一结对定点帮扶,全国一盘棋的扶贫格局逐渐形成。

“中国对待减贫工作一丝不苟,堪称全球典范。”在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评价说。

中共领导精准扶贫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能够实现这一脱贫奇迹的关键。

当今,有的国家应对减贫工作的办法还是主要依靠小规模、自发性的救济。而在中国,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始终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使命。

2015年11月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各级党委政府立下脱贫“军令状”,从上到下全力贯彻执行脱贫任务,极大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非凡的执政力。

“精准扶贫”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贫困治理上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针对贫困人口差异,中国提出要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基本问题,做到扶持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经过实践检验,而今中国的贫困治理体系已经得以完善,贫困治理能力逐步提高。

接下来的几年,中国还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攻克脱贫难题,未来的成果值得世界人民期待。

中国经验世界共享

中国脱贫成绩更是引发世界关注,多国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都在建议学习中国经验。

今年年初,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刊登文章《中国脱贫减困的经验》。其中写道:如何在不利的条件下创造成功,如何将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转化为可能的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利用一国特有的知识体系应对挑战。在这些方面,中国都是教科书般的案例。各国领导人将继续落实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的经验无疑不容忽视。

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全球接触、知识和战略部主任阿什旺尼·穆图也认为,中国减贫模式效果好、效率高,在全球有目共睹。中国精准扶贫的理论和实践表明,通过良好的政治愿景、科学的扶贫战略、适宜的政策措施,实现整体脱贫是完全可能的。中国的成功实践,对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具有启示作用。

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表示,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也确实承担起了其作为大国的责任,通过南南合作以及现在的“一带一路”倡议,向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多技术援助。

瑞士发展合作署南南合作局副主任金·弗朗西斯·库纳德则认为,中国在2020年前率先消除极端贫困的承诺,将使得中国在减贫领域成为世界领袖。(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7日   第 01 版)


责编:巩浩、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