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 世界期待(大国外交·格局)

2017-10-16 09:49: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是个什么模样?

  在同德国汉学家座谈时,习近平主席曾以“盲人摸象”的典故告诫众人,期待世界能看到一个真实的、全面的、丰富的中国。

  今日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

  一位位外国友人讲述了同习近平主席交往的往事,也是在讲述今天的中国故事。字里行间折射着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重信守诺的风范品格、以民为本的仁爱情怀、兼济天下的开放胸襟、自信包容的文化气度——这些元首外交的魅力,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格局写照。

  时代铸就格局,格局决定走向。

  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中国,阔步走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影响着世界、塑造着未来。

  未来,世界期待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关键词】老朋友

  莎拉·兰蒂

  美国艾奥瓦州友好委员会前执行主席

  记得32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马斯卡廷时曾说,“对我来说,你们就是美国”。我当时就想,我们是多么幸运啊!

  2012年,他重访艾奥瓦州邀请我们叙旧,地点就在我家客厅,十几位老朋友围坐在火炉旁。简直不敢相信的是,习近平主席竟然记得当年的每一个细节。

  当人们聚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可以互相学习、寻找合作方式。有分歧的话,也可以坐下来谈。

  友谊是一件大事,充满友谊的世界才有和平。习近平主席如此珍惜我们的友谊,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把中英文的“老朋友”印在名片上,马斯卡廷甚至美国都为有这样一位老朋友而骄傲。

  【历史镜头】

  1985年春,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农牧业。时任艾奥瓦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委员的莎拉·兰蒂为他们安排了考察学习活动。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重访艾奥瓦州,与老朋友茶叙。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对美国国事访问期间,再次会见艾奥瓦州老朋友。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