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组长习近平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2017-10-16 09:17:30来源:人民网
字号:

  【编者按】近半个世纪前,陕北窑洞,一盏墨水瓶做的煤油灯见证了一名青年的成长。这位插队知青在闪烁灯光的照耀下树立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信念,并由此启程,历任村支书、县委书记、地委书记……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他,就是习近平。

  时间在变、岗位在变,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从未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亲自“挂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以组长身份总揽全局、规划蓝图、攻坚克难、善作善成。

  人民网今日推出“我们的组长习近平”系列报道第四篇,回望习近平领航中国的壮阔征程,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山西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来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村民刘福有。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体系正经历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何去何从,一时众说纷纭……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深刻把握大势国情,一锤定音。

  2014年6月13日,他首次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露面,在国内外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下,挑起“啃硬骨头”的改革重担。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习近平“亲上火线主导改革的负责姿态”,最高层的决心和担当“超出预料”。

  十八大以来,由习近平担任组长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16次会议,研究20多项重大议题,提出400多项任务和措施,一锤一锤钉钉子,一项一项推改革,决策精准,影响深远,掌舵中国经济巨轮在风急浪高的全球经济寒流中平稳前行。

  “转方式调结构是苦干出来的,而不是硬等出来的”

  2015年,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艰难复苏,中国经济增速首度破“7”,“三期叠加”效应明显。

  同年11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应该“干什么”,正式拉开了新一轮经济改革的大幕。

  紧接着,第十二次会议、第十三次会议接连研究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单项方案的工作思路和具体的工作方案,工作重点进一步向“三去一降一补”聚焦。

  “就是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最后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回想起总书记亲力亲为召开的这三次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如是总结。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也是一次惠及长远的变革。

  去产能涉及国企改革、职工安置;去库存涉及房价楼市、地方政府收入;去杠杆涉及地方政府负债、金融风险把控;降成本涉及税制改革、简政放权;补短板涉及民生保障、扶贫开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牵一发而动全身。

  “转方式调结构是苦干出来的,而不是硬等出来的。”2016年,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时的一席话强调了中央推进这场改革壮士扼腕般的决心。

  各地区各部门统一思想、积极行动,两年来,“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依法取缔“地条钢”基本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29元,比6月份多降0.11元;截至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去年同期减少12%……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势头开始显现。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4%,为2012年5月以来最高点,制造业继续保持前12个月以来的扩张态势;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6%……

  经合组织2017年发布的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在生产率提升、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放管服”等方面成效显著。

  “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起到了调整国际产业结构和供给过剩的作用,意义巨大。”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回顾金融危机后全球原材料价格经历的价格“过山车”,盛赞中国改革对世界的积极影响。

  发力供给侧,攻坚“五大任务”,在习近平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再次打破预期、打破魔咒,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发展注解,开启了破解深层次矛盾、向更高水平跃升的新征程。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