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污染敢攻坚

2017-10-14 13:01: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故 事

  持续加力治理,“气质”稳定达标

  城市新名片 最美“深圳蓝”

  本报记者 吕绍刚

  “现在空气好很多,终于可以把衣服拿上天台晾了。”深圳市居民敖建南在南头半岛生活了多年,以前晒的衣服上,都是电厂排出的黑油污。

  多年前,深圳一年的灰霾天数最高达187天,也曾是酸雨重灾区。特别是家门口妈湾电厂带来的空气污染,让敖建南的生活苦不堪言:“当时下的雨都是黑的,在家都不敢开窗。”

  如今,作为深圳唯一的大型燃煤发电企业,妈湾电厂早已大变样,黑烟和粉尘飞扬的景象没了,干净整洁成为常态。

  近年来,妈湾电厂先后投入24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包括海水脱硫系统、低氮燃烧系统、除尘、除渣系统和废水处理设施,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每年比改造前减排二氧化硫约4.5万吨、氮氧化物约2万吨。

  妈湾电厂的变化,是深圳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深圳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实施《深圳市大气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进重大民生工程“蓝天工程”。3年投资63.3亿元,拉动社会投资221亿元,实施14项重点大气治理工程,补贴重点企业治理改造项目210个。

  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首次实现6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面达标;2016年,深圳的灰霾天数仅27天,为近25年来最少,稳居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最高水平。

  “坚持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是深圳大气质量长期领先的重要原因。”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大气处副处长谭清亮认为。

  “‘十二五’期间,深圳审批项目8.1万多个,因环保问题被否决的超过4000个。”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王伟雄介绍,近5年,深圳淘汰低端落后企业超过1.7万家。

  沿着绿道慢跑健身,到梧桐山上登高远望,在公园草坪与朋友野餐……深圳市民成女士是一位运动爱好者。每逢节假日,去户外运动是她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深圳空气好,景色美,到哪里都是绿色,只要出门就是享受。”对她而言,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也能有四季常青的风景,这是深圳给她的最大惊喜。

  “‘深圳蓝’如今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5年来,深圳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9.7%,今年上半年又下降了5.4%,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了美丽与发展的双赢。

  点 睛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份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直面百姓最为关注的灰霾问题,确定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10条35项措施。

  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强化节能环保指标约束;推行激励与约束并举的节能减排新机制,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信贷支持等,这些措施针对性强,同时强化部门责任,形成了治理合力。

  “大气十条”实施4年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底,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连续稳定达标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