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生态增活力

2017-10-14 13:01: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故 事

  海南陆海保护面积均超1/3

  划定红线区 优势更突出

  丁 汀 毛亚晶

  前不久,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翁毛村试验场村24户村民,迎来了大日子。这一天,村民们从尖峰岭的山腰上搬离,住进了新的安置点。

  2016年,海南颁布实施《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尖峰岭成为重要的生态红线保护区域。翁毛村试验场村村民居住在尖峰岭生态保护区内,为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帮助村民脱贫,乐东县决定对该村进行生态移民。

  整村搬离后,原村址内的建筑物将被拆除,并采取围栏封育、人工植树种草、自然修复等具体措施,对迁出区进行修复保护。

  《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共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15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33.5%,划定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8316.6平方公里,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的35.1%。

  “要清醒地认识到,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宝贵的发展资源。”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说。

  为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区管理,当地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2017年度生态保护红线区专项督察。6个督察组对红线区内探矿采矿、小水电建设、规模化养殖、工业及房地产开发、围填海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

  近年来,海南生态资源优势越发明显,截至目前,全省已形成“一心多廊、山海相连、河湖相串”的基本生态保护红线空间格局。

  点 睛

  生态保护红线是我国提出的特有概念,体现了对生态保护的特别重视。这道红线是有形的线,它广布于山林河海,到2020年全国将完成勘界定标,并确保落地准确、边界清晰、监管严密;这道红线也是无形的线,它深植于每个人心中,成为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把生态保护红线放在优先地位,一旦确立,就不可逾越。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