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可金:中国外交的三个变化

2017-09-29 10:31:39来源:中国网
字号:

为迎接十九大的到来,中国网联合权威智库推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系列圆桌论坛。在近期举办的论坛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自身利益”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赵可金表示,从过去的五年到现在,无论是从心态上、姿态上、还是形态上,中国正在走向或者正在向国际社会提出一种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从十八大到现在,从三个线索能显示中国外交的“变”。

第一,心态在变。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外交特色呈现明显的变化,过去中国仅强调加强自身建设,但是现在,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中国已经由被动的接受变为主动“出牌”,由中国主动“出题”,国际社会共同“解题”,最典型的就是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外交变的非常积极、主动的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很多国家都在积极抓住“一带一路”这道“好题目”,并且认真的解答这道题,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自身。

近年来有学者认为中国的外交不仅是有所作为,是奋发有为。所以这是一种在心态上的变化,我们已经认为中国在今天的世界上是一支非常重要力量,而且应该为国际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提出更多的公共产品,甚至贡献中国的智慧,把中国的智慧转化成为国际社会共同接受的国际公共产品。

第二,姿态在变。

中国的外交在在姿态上也有很多的变化。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成为一个强国,举办了举世瞩目的活动,向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不仅要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且还要解决世界性的问题。中国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也为世界提供了一些可以借鉴的好的案例,比如:国开行的开发性金融、产业园区经济。在APEC峰会上,百分之五十的倡议来自中国,包括:反避税问题、国际反腐问题。

目前中国的外交就是强调大国外交,在姿态上与之前凡事追随国际主流社会形成了对比,2001年中国加入 WTO之时,中国秉承的理念是积极参与全球化,积极的加入国际主流社会,但是现在,中国正在积极引领新一轮的全球化进程,这不仅是心态上的变化,而且也是姿态上的变化。

第三,形态在变。

中共十八大后,中国提出并强化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那么到底什么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呢?美国有美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就是霸权主义,欧洲有欧洲的大国外交,就是殖民主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肯定和西方国家不太一样,中国强调的是共享、共建、共生、共同的思维理念。

2012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时表示,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

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好的诠释,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传统,有着深厚的民族底色,文化特色,所以无论是从心态上、从姿态上还是从形态上,中国正在走向一种或者正在向国际社会提出一种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中国网记者王琳整理)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