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

大国外交尽显和平狮形象 中国外交智慧拓展世界朋友圈

2017-09-29 10:00:48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开诚布公,掷地有声。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拿破仑对于“睡狮醒来”的预见可谓先知先觉,可是其“世界发抖”之说,还是未脱旧式“国强必霸”思维的窠臼。

事实一次又一次证明,作为大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向来长于打破教条与定式,开辟出自己独具特色的康庄大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一方面,中国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中有力维护了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国际体系变局中全面提升了地位、影响和制度性权利;另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金砖合作”等多种国际公共产品,中国正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以其独到的智慧与方略,守护推动着世界的和平发展。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看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所以亮点纷呈,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引。

“现在可以说出现了三个前所未有。一是近代以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入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中心;二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三是我们前所未有地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信心。”近日,做客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参加长安街读书会时,苏格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中国与世界利益和命运深度交融交汇的大势,准确科学判断人类社会的发展走向,形成了完整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既丰富和发展了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又构建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既引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又倡导新型发展观与合作观。既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又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显然,睡狮醒来后,并未吼啸山林,抖髯立威,而是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积极奔走。

与苏格共同参加活动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习近平主席本人身体力行地讲好中国故事,对于中国外交裨益良多。“国家力量有两种,硬实力和软实力。中国一度硬实力增长很快,但软实力跟不上。对此,中国做了很多公共外交方面的努力。”他说,“习近平主席出访,基本上每到一国,都会在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或者接受采访,或是在国会或大学做演讲。他是十分重视讲好中国故事,提升软实力的。”

随着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全球化双刃剑的作用不断显现,出现了反全球化浪潮,出现了一系列民粹主义。对此,苏格表示,英国出现了黑天鹅事件,美国又出现了更大的黑天鹅,世界简直变成了一个“黑天鹅湖”。

身处乱局,如何拨云见月、保持定力,方显中国智慧。

“乱云飞渡仍从容”,苏格引用了毛泽东的诗句。“我认为,总体外交上,我们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要建立新兴大国关系,稳住大国关系。二是要稳定周边睦邻关系。三要稳定和所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四要大力推进多边外交,利用多边外交的平台推进世界和平发展,推进全球治理。”

“和平狮”与人为善,也是非分明。“中国一直强调与邻为善、与邻为伴。我归纳一下就是‘等距离外交’。现在我觉得已转变为‘不等距外交’。”金灿荣意味深长,“就是说,如果待我好,那我一定对你更好。”

同时,金灿荣指出,“结伴不结盟”是中国大国特色外交的智慧。

“为什么我们现在不结盟呢?因为结盟有利有弊。至少现在我们还在改革开放,不宜于公开结盟。”金灿荣坦言,“结盟的好处是,会有朋友在关键时候给你帮忙。坏处是会树敌,有时候会被你的盟友给绑架。结盟一般来讲都是有针对第三方含义的,结盟的同时就树敌了,而这跟我们的改革开放大战略是矛盾的。”

在这一创举之下,中国伙伴遍全球,中国与各国友好交往合作时,也没有“盟主”这种等级之分,“四海之内皆兄弟”。中国智慧,推动全球和平发展之余,也拓展了全球朋友圈。

作者:曾繁华 开可 

责编:侯兴川、贾雯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