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

民风这面镜子清洁了 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2017-09-28 15:28:14来源:红网
字号: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怎样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今天推出梦想篇章之二“民风这面镜子”。

今年7月,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的党员群众合力抗击洪灾。

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村民们自觉拆除“活人墓”。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记者 黎鑫)没有“拱门大阵”,没有“迎亲长龙”,全程不放烟花鞭炮,宴请亲朋好友不超过10桌……不久前,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的村民戴云南,给儿子办了一场简约清新的婚礼,在当地成为美谈。

儿子婚事简办,不是因为家境拮据,而是为了给全镇“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开个好头,也向“大操大办、乱埋乱葬”等根深蒂固的农村陋习正式说“分手”。村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民风是党风的一面镜子,党风纯,民风才能正。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大力推进党风、政风建设,党员干部经受洗礼、返璞归真,群众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与引导。因此,类似戴云南节俭为儿子办婚礼的事迹,在全省已经不是个例。

民风这面镜子清洁了,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雷锋窝”里雷锋多

长沙市望城区是雷锋的故乡,半个世纪以来,当市场经济给人们价值观念带来巨大冲击时,这片孕育雷锋精神沃土上的人们,始终坚持把学雷锋作为一份情感来守护、一种传统来继承。

时间回溯至今年7月,一场超越历史峰值的特大洪水袭击了长沙,地处湘江两岸的望城区首当其冲。面对汹涌的江水和危急的险情,一批可敬可爱的干部、群众自觉走上了抗洪一线,他们当中有白天黑夜连续奋战、累倒在堤坝上的姚建刚;抢险“敢死队队长”郑波;为了抢险,妻子分娩都没来得及陪伴的熊和平……

其中,郑波是望城区茶亭镇党委书记。7月2日8时,面对一处危及垸内数千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万亩良田的凶险管涌,郑波主动登上小舟,带头去江心堵管涌。在他的带动下,20名党员群众站了出来,组成堵管涌的敢死队。他时刻冲锋在抢险第一线,组织各界力量5000余人次,成功处险多处,确保了一线大堤安全。

郑波介绍,在茶亭镇先后涌现出了一个全国道德模范和两个“中国好人”,这在全国很罕见。另外,该镇涌现出来的学雷锋典型和雷锋志愿者更是达两万多人,占到全镇总人口的近40%。“可以说,现在茶亭就是个雷锋‘窝子’,随便街边问个路,你碰到的可能就是一个活雷锋。”

在茶亭镇中兴村,有一位被村民称为“就是见不得别人困难”的好村民,他叫周三省,今年49岁。

“他见到别人困难就想帮一把。”村民口中的周三省,以前开店做个体户,经济上比一般村民活络。“碰到哪家哪户遭灾受难,他都主动捐款捐物。”

周三省说:“只要自己经济能够接受,给身边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换作谁都会做。”

助人为乐、大公无私、顾全大局、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坚守岗位,人性的种种美好在茶亭镇蔚然成风,人生的种种大爱大义、大担当、大情怀在茶亭镇灿烂盛开。

大操大办、修“活人墓”等旧风陋习正成过去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地方的旧风陋习悄然盛行。特别是大操大办愈演愈烈,婚丧喜庆事宜已经变成了争面子、拼家族、比阔气、要场面的竞技场,动辄花费数万元甚至上十万元,群众不堪重负,有苦难言。

“不去这些喜丧宴会,一没面子,二会得罪人。”在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填得村,村支书凌周说,以前,婚丧喜庆事宜在当地形成了一个“送‘人情’——收‘人情’”的恶性循环。几乎家家都会想出各种缘由操办宴会酒席,有人甚至因为买了一辆小汽车也要办酒席。

同时,“死人与活人争地”现象也在填得村乃至梅仙镇呈愈演愈烈之势,有人三十多岁便在为自己准备“活人墓”。

“旧风陋习”苦了百姓,坏了风气,还会扯脱贫后腿。今年以来,平江县梅仙镇启动了“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全力赶走“人情猛虎”,留住绿水青山。

每天,在梅仙镇30个村、156个“村村响”广播点,都会定时响起“治陋习、树新风”宣传录音。同时,梅仙镇党委、政府向全体居民印发了《公开信》,向全体公职人员、村支委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发起了“带头树新风”的倡议,并逐一签订了《承诺书》。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同步推进,目前,“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和“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等文明新风,在梅仙镇已经家喻户晓、渐入人心。

“这是天大的好事,大家都不搞,安静!”谈及“治陋习、树新风”活动,村民们无不拍手称快。据统计,自启动“治陋习、树新风”活动以来,梅仙镇没有出现一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事宜和乱埋乱葬情形。群众之间不讲攀比、不讲排场,自动简化仪式,全镇上下已刮起一股文明之风。

同时,梅仙镇还在全镇范围内完成了25个村级公墓山的选址、征地和规划设计。届时,公墓山建成后,所有村民死后都必须进入公墓安葬,并且土葬区和火葬区要区别收费,以便引导村民自觉火化遗体。

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5年来,湖南省在党风建设方面敢于“亮剑”和创新,其成效看得见、摸得着,百姓也是喜闻乐见。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