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鼎城:村规民约 “约”出社会新风尚

2017-09-28 15:19:05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27日电 没有歌舞队助兴、没有豪华车助阵、没有奢侈的菜肴,有的只是大红喜棚和人们绽开的笑脸……9月26日,在常德鼎城区花岩溪管委会栖凤山村的一次婚宴上看到,现场气氛喜庆而不喧哗,简朴又不失体面,这与栖凤山村的村规民约正好吻合。

今年以来,鼎城区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在“治陋习、树新风”上下大决心、狠功夫,全面开展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制订修订活动,切实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有关乡风文明、维护环境、公共安全等方面条款,大大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化管理。

“以前最多的时候,孩子出生、1岁、3岁、6岁、9岁都要赈酒,要菜品讲究,还要请歌舞队来助兴。”栖凤山村的村民唐紫初说,这样互相攀比的现象引起了很多村民的怨言。今年,栖凤山村在村规民约修订完善过程中明确规定,村民对红白喜事要移风易俗,不大操大办,人情往来要量力而行,不形成人际交往间的包袱。

石板滩镇毛粟岗村是湘西北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为发展生态旅游,在制定出的《毛栗岗村村规民约》中进一步规范了村民的言行举止,并特别注重村组家庭环境卫生的打扫,建立了村内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经常性开展庭院卫生评比,表彰先进,处罚不卫生行为,确保了村容村貌的整洁。

村规民约使环境变美了,还树立了新风。毛栗岗村发动村民们利用村规“赛”文明,积极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好孝子”等评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自愿地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村民们纷纷说,现在家庭和睦、崇学向善、尊老爱幼已是村里的新风尚。(何梦黎)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