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

欧洲科学院院士刘康: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

2017-09-27 18:21:35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留学美国,并长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学者,对于中共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有关环境和生态的决策,我感受很深。中共十八大报告第八部分专门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把美丽中国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决策,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通常在聆听政策报告和政治家讲演时,主要关注的是宏观的战略和政策的内容和具体措施,往往不太重视这些政策的话语和形式所传达的信息。多年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和国际传播的经验体会,让我对话语表达更为敏感。

通过“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话语形式,来阐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意义和最终目标,这就是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开幕之际,中国媒体围绕着“生态文明”做了大量总结。在新华社的综述里,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已经开启征程。这幅图景包括:2015年,西起大兴安岭、东到长白山脉、北至小兴安岭,绵延数千公里的原始大森林里,千百年来绵延不绝的伐木声戛然而止;中国的库布奇,一个曾经的“死亡之海”沙漠,如今已经变成植被覆盖率超过50%的“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到2020年,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补偿将实现全覆盖。

建设生态文明的政策纲领,正是针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强调要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或许我们应该把眼界更拓宽一些,把“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作为生态文明的更高目标,从单纯对自然环境的关注,提升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高度。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做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 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描绘蓝图。他提出要“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体现的是对人类文明的尊崇,对历史传承的尊崇。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更把美丽中国和中国梦与人类文明融汇为一体。在我看来,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中国梦,都应该放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样一个宏大的中国方案中来理解和传播。

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城市面貌的改变是最引人瞩目的。城市是历史与文明最集中的空间。我们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不能不特别要关注城市的生态文明,尤其是城市作为人类集中居住和历史传承空间这两大特点。都市生态文明是一篇大文章,文明和历史不仅仅是博物馆和高楼大厦、大型商场,而是让人们真正生活在历史中,被文明、被历史传承环绕,每一个街道、每一座房屋,都让百姓们能够“诗意地栖居”。这是城市生态文明的起点,也是目前中国最需要的新思维之一。作者为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美国杜克大学教授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