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2017-09-19 14:15:49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五年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以此带动全党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的报告》,全面总结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丰硕成果、宝贵经验,并就继续改进作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提出新的要求,充分彰显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政治本色与责任担当。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处分13万多人。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八项规定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中不断落地生根,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成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党的向心力,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深刻汲取并用好5年来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对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意义重大。

“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精准发力,就是以改进作风小切口撬动管党治党大格局。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和系统工程,涉及思想认识、纪律制度、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从公款购物送礼等具体问题抓起,拓展到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多个领域,正是这种抓早抓小、串点成线、由线及面的工作方法,解决了以前上百个文件都管不住的问题。正是在一个个细节、一件件小事中,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作风之变。以小见大、以小带大,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加以推进,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以上率下,就要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全党。行动是无声的命令,身教是执行的榜样。中央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关键少数”做起,把八项规定的“压力”层层传导、直达“末梢”,激发出贯彻八项规定没死角、执行八项规定无例外的强大执行力,形成了反“四风”、改作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良好局面,荡涤沉积已久的作风之弊,赢得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始终保持向党中央看齐的政治自觉,坚持以八项规定为行为准则,做到随时随刻地严格对照,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就能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之弦,迈开改进作风之步,敬终如始、驰而不息地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标本兼治,就要以问题导向破解作风顽疾。一方面聚焦问题,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扭住不放、持续发力、铁面执纪,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成反对“四风”的雷霆之势和强大压力,是遏制“四风”愈演愈烈的有力举措,也能为治本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深入人心的大好形势,加紧织密筑牢制度的笼子,注重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症,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从而有效防止出现日久松懈、跑冒滴漏,让严密制度更好发挥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不良作风树倒根在、反弹回潮的压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隐患,制度体系尚不完备的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锲而不舍抓作风,持之以恒正纲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