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的山水乡愁 巡山的豹子,护林的树

2017-08-14 10:25:03来源:ygw
字号:

六盘山区,泾河、清水河、葫芦河发源地,养育滋润着陕甘宁三省区200多万人口。

南北走向土石质山地,森林覆盖率64.5%。却曾因滥垦乱伐,山林被毁灭殆尽,土石裸露。

这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二级保护动物15种,被称为“西北种质资源基因库”。护林工作却面临盗猎威胁。

海拔多在2500米以上,三代护林人在这里接力坚守。每一片树叶接收了护林人的倾诉……

六盘山林区

央广网固原8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7月1号就发现这个(电网),拿铁丝网这么缠的,人没有抓住。这种电网可以把人打死。打着裤子就着了。”一进巡护区,踩在野草上,蒙旺平就进入高度警惕状态,时刻留意眼前脚下是否有异常。7月初,他在林子里发现了盗猎电网,“电网打大动物的像狍子、野猪不小心就给电击死。拿个棍子必须拿手电,晚上在那下网呢。就这小路,你看,发现这种痕迹,再看是做啥的,要确认。”

蒙旺平是宁夏六盘山林区峰台林场牛头沟护林点的3名护林员之一。身穿迷彩服、额头上挂着一道明显的抬头纹、说话间不自觉地薅草、嚼草叶——不过,比这些更能代表他护林员工作的,是身上的几处老伤。2002年,蒙旺平被偷盗伐木的人用刀划伤,后脑勺缝了7针;2004年,又被盗伐者打折大拇指。

他承认确实有点害怕,“山里不见一个人,假如说,把你打死在山里,打没有了,回想起来确实害怕。”

他家三代人都从事护林工作。爷爷被盗伐者打聋双耳,父亲被打断过三根肋骨。护林员要面临的危险,蒙旺平从小就知道,“跟父亲转山的时候,父亲为了制止三个盗伐木头的,被一个按腿、一个按脚,有个人就用腰带在脸上打。我就在旁边,给父亲出不上一点力,哭着。心里想着怎么给父亲能出上力。感觉好像要证明,就干了护林,感觉护林是件好事。”

1995年,19岁的他,走进六盘山,成为护林员。20多年来,他共收缴土枪12支、斧头300多把,电锯、绳套和夹子无数。

蒙旺平说,“当看见野生动物(被猎时)那种撕心裂肺,确实心痛。你是没见过,一皮卡上大大小小的野生动物尸体,确实看着心酸。”

蒙旺平

1975年起,六盘山开始大面积栽植人工落叶松,实施水源涵养林基地建设、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

背靠山林,周边民众一直是“靠山吃山”。但是,2000年,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启动实施,六盘山全面禁伐封育。

蒙旺平一家三代护林,却被有些熟人说成是拦着不让大家靠山。村里人当时有的不理解还报复他,“一走就往房上撩石头,就打碎了。”

2010至2020年,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实施阶段,范围实现了六盘山林区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地森林面积增加30万亩,植物种类从1985年调查的788种增加到2012年调查的1200多种。

植被更茂密,水源涵养能力也在提升。调蓄减洪、保持水土,宁夏中南部引水等工程为周边200多万人提供丰沛水源。

六盘山林区脊椎动物目前达到22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金雕、林麝的活动范围也扩展到自然保护区外围。

渐渐地,大家明白了为什么要保护六盘山,对蒙旺平的护林工作也更理解,“现在没有(报复的),不打了,生活条件也好了。现在还有人说好的呢。那时间是经常和人发生冲突,现在是保护。尤其你看着你亲自栽下的树长成一片森林的时候,非常高兴。”

六盘山林区

铁锹、望远镜、对讲机、加上一个饼子一壶水,多数时候护林员的工作就是巡山、排查火险、修整排水沟。不出意外的情况下,一天下来,几乎见不到其他人。山里手机信号不好。蒙旺平的微信号名字“寂寞树”,他说每个护林员就代表着每一棵树。

山上的树成了听护林员说话的朋友,风吹过树叶的声音和啾啾的鸟叫,像是给他们的回应。在蒙旺平看来要克服这种寂寞,在山林中找快乐,“山里转着识别一些种子、植物。感觉林业没科学,实际上林业的科学特别大。”

在山林里,蒙旺平遇见了爱情。2000年,他认识了来山里育林植树的甘肃姑娘柳小萍。可是,由于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是山林防火的重要时期,当护林员20多年,蒙旺平回家过年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过来。而这对护林员们来讲,再正常不过。

“女儿和我交流特别少,确实,小时候我没有陪着上过学。感情越来越疏远的感觉,交流特别少。有些歉疚亏欠补不上。我是通过她母亲了解女儿,但是和女儿直接沟通,确实沟通不来,一说就‘不要、不要管我’。我就是把这一片林子护好,几十年我想女儿慢慢就会理解她父亲在干什么,干的啥事情。”蒙旺平坚信。

六盘山林区

今年,宁夏启动了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400毫米降水线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新增森林面积16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3个百分点。

截止今年7月下旬,宁夏有关重点生态林业工程已为百万农民带来至少4.4亿元“绿色”收入。

巡山时,蒙旺平遇见过金钱豹。他说,看到野生动物比看到人还放松些,回到山里,他心理踏实。“像我一个同学,现在在迪拜呢,工资特别好,他叫我,我没有去。我就感觉我不能离开。金钱豹走起路来跟我一样,感觉是巡山呢。尤其面对面的时候,感觉它也在巡山。就这样摇摆摇摆……”(记者刘飞 郭长江)


责编:韩诗瑶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