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延边州:助推中国人参走向世界舞台

2017-07-26 15:49:37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人参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玥 李香兰)人参作为“百草之王”一直是中外驰名、家喻户晓的名贵中药材。从清朝开始,人参始终排在“东北三宝”之首,其药用价值和经济效益也一直备受关注。

中国的人参产区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主要分布在吉林省长白山脉及近地山区、辽宁省东北山区和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一带的林区。其中,吉林省的人参产量占全国八成、占世界七成以上,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人参产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将人参产业作为8个百亿级产业予以重视。近年来,延边州的人参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龙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延边大阳参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林下参生产和加工的参业企业,地处人参主产地之一的和龙市头道镇大阳沟。公司拥有林地面积1000多公顷,现有林下参面积达400公顷,是“吉林省人参保护示范基地”、“延边州山参种源基地”、“延边大学教学科研基地”。“像我们这种林下参是通过人员一次性播种,在这十五年之内是没有人会去(刻意)管理它的,自然生长。我们这种林下参,经过部门化验,比野山参的营养成分还高出1.5倍,高在采摘的季节。是会等到营养最恰当的时候,籽落地、秧倒的时候,我们才会去采摘。那时候它的营养成分是最高的。”

林下参的种植技术有别于传统人参养殖,是通过模仿野山参的生长过程,将人工采集的人参种子播撒在由乔木、灌木、杂草组成的森林中,不搭棚、不施肥、不锄草、不移栽,任其自然生长。开花结果后,种子自然落地或被鸟类、鼠类等吞食后排出体外,落入林下土壤,继续生根发芽,从而不断繁衍。生长期达到15年的林下参即可采收,其药用价值可与野山参媲美。

延边大阳参业有限公司经理汪庭玉介绍到,“大阳参业目前有两个研究所,下属有两个合作社。林下参在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因为野山参现在已经很少有了,林下参达到年限以后,它的品质已经远远胜过野山参,所以前景非常好。”

据了解,延边州拥有规模以上人参加工企业50余家,加工产值超25亿元,加工原材料达11000余吨,主要产品有红参、白参、大力参、保鲜参、人参蜜片等粗加工产品。此外,提升加工水平、提高产品估价值已成为延边州人参产业发展的共识。红参口服液、人参酒、人参米、人参糖、人参锅巴、人参咖啡等特色产品相继面世。

珲春市的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瑞参业”)以生产人参深加工产品为主,是延边州级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在人参深加工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十年来,我们一直在人参精深加工领域和人参新资源食品领域,我们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我们有176款人参精深加工产品。”

华瑞参业位于珲春市边境经济合作示范区,是一家集人参种植、科研开发、市场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过去十年,华瑞参业致力于三件事:第一、宣传和推广中国人参应用文化;第二、从事中国人参的精深加工;第三、建设中国人参品牌。“为什么我们做这三件事情呢?举一个数据给大家,韩国人年人均服用人参是400克,中国人年人均服用人参只有0.02克。因为应用文化的不足,大家都认为人参吃了之后鼻子会出血、会上火。所以我们用十年的时间去打造人参的应用文化,让中国人敢吃、会吃、吃得起人参。”

2006年公司成立至今,从人参种植起步,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养生文化和“药食同源”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挖掘和利用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精髓,综合开发利用长白山人参,研发生产出营养丰富、品质上乘的“金立华”品牌人参深加工产品。公司一直坚守创新、高效、整合、诚信的服务理念,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不断突破,围绕人参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价值链和产业群。截至目前,公司拥有176款产品,从人参食品到饮品、日用品、护肤品、保健品等等琳琅满目。其中,“金立华”牌人参米、人参咖啡和人参豆粉等产品已是家喻户晓。

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而中国随着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与沿线伊斯兰国家的合作将日趋紧密。中国清真贸易开拓国际市场的空间十分广阔。华瑞参业高度关注这个新市场,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推广华瑞参业及产品,让中国人参和人参文化走出国门。

人参花

现场挖林下参

林下参

人参酒

责编: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