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希望在浪潮大数据平台长出"中国的AlphaGo"

2017-05-27 02:34: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95823714844159.jpg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正在接受海外网采访。庞晟 摄影

海外网贵阳5月26日电(记者 庞晟) 5月26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参加了本届数博会,并接受了海外网的采访。

“中国的AlphaGo”

会在浪潮的平台长出

近日,谷歌AlphaGo连胜中国棋手柯洁,引发人们热议。孙丕恕认为,“AlphaGo能成功,并不是简单地把棋谱记录下来,而是形成了自己的‘脑子’,增加了自我学习的能力。”

浪潮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更多的是为集中在计算层、数据层的客户提供服务。AlphaGo和很多人做人工智能都需要计算和数据平台。

孙丕恕认为,浪潮就是集中提供计算和数据,“我们希望搭建这个平台,在我们的平台上长出AlphaGo或者是各种智能机器人,长出包括交通、健康医疗大数据这种东西。”

做数商里的阿里巴巴?

相信浪潮能成

今天电商很红火,那么,数据交易商呢?

孙丕恕认为,数据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会产生交易,就必然需要一个大数据交易平台,一定会产生数商。

在他看来,数据交易商不单是交易数据的平台,而且是大数据应用的平台,很多人围绕这个平台开发数据应用,开发很多应用。

孙丕恕认为,浪潮实际就是在做这个工作,一是怎么来汇聚更多的数据提供给大家,二是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做交易。他说,“现在在网上已经可以看到,浪潮有个交易平台叫天元大数据”,并且在推动的过程中浪潮又提出一个“双创”平台,就是公司+创客的模式。

据了解,目前天元数据网聚集了2万交易用户,超过5万个用户在线使用这些数据创业创新。

浪潮作为数商创新创业平台的提供者,孙丕恕曾表示,目标是打造数据流通领域的“阿里巴巴”。对此,孙丕恕非常有信心告诉海外网,“浪潮成不了,也一定有人成得了,但我相信浪潮能成,天元大数据交易能成。”

关于勒索病毒

“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超前的”

除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浪潮也关注着互联网带来的安全问题。

对于早前的勒索病毒,孙丕恕说,在服务器端,浪潮有专门一个产品SSR,这是浪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安全增强系统”。

孙丕恕认为浪潮的做法是超前的,比如建立白名单,主要关于大型应用系统的。在数据库、在云端上建立白名单,也能有效的遏制这些病毒的扩散。

关于网络病毒的思考,孙丕恕认为,“你要是防的话,防不胜防,比如说出来一个毒,总会有第一波感染的人,这样才知道建立样本。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超前的,我要把我做的应用定义出来,这样我是认识的。”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