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专题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五通三共 >

资金融通为“一带一路”加油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16 06:51:54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继续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投入,无疑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全场因此响起热烈掌声。

专家表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各方融资需求日益增加。为满足资金需求,中国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努力推动形成层次清晰、规模合理的融资网络,为“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全球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融资机制获得广泛认同

5月1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举办,来自多国的政府官员以及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就“一带一路”建设融资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称,亚投行在中国的倡导下成立,得到了全球许多国家的支持。成员已经从创始时期的57个增加至现在的77个,并将在年底达到85个。据了解,亚投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表示,过去两年丝路基金投资15个项目,总投资规模累计达60亿美元,其中已完成投资40亿美元。“丝路基金已推进落实一批投资项目,对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较好地体现了丝路基金的功能定位。”

丝路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29日,由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出资。目前,投资已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领域均有涉足。此外,丝路基金还单独出资20亿美元设立了中哈产能合作基金。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对本报表示,各方正是看到其中的收益,才踊跃参加亚投行等“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金融机构。中国提出的“资金融通”方案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项目运作坚持市场原则

在各方看好的同时,也有一些杂音出现,认为部分地区局势动荡,收益难以保障,中国追加投资是在“对外撒钱”。

其实,“对外撒钱”并非事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对本报表示,中方投资不是“对外撒钱”,而是完全按照市场融资方式、依靠市场评估作出的判断。从长远看,投资合作项目对提升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

“基础设施建设普遍存在建设周期长、回报速度慢等问题,这主要是由行业性质决定的,与项目所在地并无直接关联。从历史经验来看,基础设施类投资项目在中长期会有可观的盈利。”余淼杰说。

2015年,成立仅数月的丝路基金将第一单投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该项目采用“建设—经营—转让”模式运作,由丝路基金以股权加债权的方式为其提供资金支持。据悉,巴基斯坦已将电力行业作为该国未来10年优先支持的投资领域,并作出承诺,投资人将在回收合理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前提下获得较好投资收益。

丝路基金监事会主席杨泽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项目团队在选择初期会进行充分考察,包括国别风险、行业风险、社会风险以及宏观经济风险、汇率汇兑风险等。项目投资决策作出并出资后,专业团队将严格按照投资合同和项目规划落实对项目的管理,确保投资收益的实现,并识别和控制项目运营风险。后期,丝路基金将通过参与项目公司董事会敦促投资主体和运营方履行投资合约,遵守法律,降低政策风险,避免不当行为造成的损失。

汇聚资金服务中外企业

“一带一路”建设中蕴藏着大量需求和商机,为各类金融机构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舞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测算,未来5年,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额就将超过3万亿美元。面对巨大的投融资需求,仅靠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远远不够,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必不可少。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种必然趋势,大型商业银行能更好地为其提供综合化服务,这也是其责无旁贷的责任与义务。”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指出,对中外企业而言,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满足其综合化金融服务需求。

从配套服务上看,金融机构须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中外企业提供全球现金管理、海外并购、境外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财务顾问等多元化金融服务。

“在融资方式上,金融机构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境外分支机构信息渠道优势,利用金融科技手段,通过跨境投资洽谈会的形式,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技术、有品牌的中小企业‘请进来’。”王洪章认为,金融机构要密切关注和适应企业需求,量体裁衣;同时注意从金融创新上不断地改进技术、增加功能,为中外企业提供针对性的金融产品。

“促进资金融通需要各国的共同参与,中国愿本着开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原则,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进一步完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王洪章表示。(海外网 王 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6日   第 07 版)

责编:吴正丹、沈英子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