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全国超20省份停开单身证明 新规“真空期”仍有不便

2015-10-30 15:07:39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日前民政部发文,从9月中旬起,除办理涉台和9国的公证事项外,各级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即大家熟知的“单身证明”。新政实施月余,全国多地已停开“单身证明”,一些居民却遭遇政策“真空期”的尴尬,需要证明“单身”时无证可开,一部分人在买卖二手房等业务中,需承担隐性风险。

  多地停开“单身证明” 新政完全落地需缓冲

  为证明自己单身“跑断腿儿”,此前常常遭到吐槽。9月中旬,国家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除办理涉台和哈萨克斯坦等9国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开具“单身证明”。

  据中新网生活频道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9日,全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内蒙古等省份停开“单身证明”,江西等省份部分城市也不再出具。

  “单身证明”,即(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包括证明未婚、离婚后无再婚、丧偶后无再婚等单身状态。一般来说,居民办理银行贷款、落户、二手房买卖、入职等业务时,可能会用到。

  我国每年开具的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数量庞大。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国29个省民政部门共提供841万份婚姻状况证明,占婚姻登记机关工作量的58.5%,超过婚姻登记工作量。

  民政部门不开“单身证明”了,仍需证明“单身”的事怎么办?据悉,多数省份还未出台明确的措施,处于新规的“真空期”。一些机构表示,如果确实需要证明婚姻登记情况,可以借助核实户口本、个人签订“单身声明”或“未婚声明”等形式,南京、济南、广州等城市实行此项政策。另外,一些城市的房管、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之间可发函,沟通、对接居民婚姻状况,为新政全面落地留出“缓冲”。

  “证明单身”仍需要 警惕纠纷风险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停开“单身证明”是件喜大普奔的事情,不必再为一纸证明焦头烂额。不过,新规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在与之相关的政策未出台、推广以前,一些机构仍需“单身证明”才能办事。房产过户、落户、公积金贷款等大事,遇上政策过渡期,成了大麻烦。

  日前,山西太原一位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时,公积金中心的材料清单中包含单身证明,可是婚姻登记处却不再出具,太原公积金中心一度暂时停办单身人士申请公积金贷款业务,以等待新的政策文件出台。中新网生活频道梳理媒体报道,南昌、广州、蚌埠等多地市民的遭遇与此相似。

  此外,买卖二手房过程中,由于卖方可以不用提供婚姻登记情况证明,买家就有可能陷入夫妻共有房产的纠纷。

  北京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此前二手房交易中,家庭唯一住房且满五年的业主,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和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现在处于新旧政策交替期,不用提供单独的“单身证明”,看业主户口本上的婚姻状况即可。

  “有的人已经领了结婚证,但是户口本上显示未婚,房产如果是夫妻共同的,只登记在这个人名下,买卖的时候可能会有纠纷。”这位业务员表示。

  据媒体报道,重庆此前就发生了这种状况,一位女士在未告知丈夫的情况下,出售个人名下房产,但该房产实际上属于夫妻共有,丈夫起诉妻子要求分卖房款。法律人士分析,如果夫妻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有可能取消房屋交易,买家也就空欢喜一场了。(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编:孙蒙

关键词:单身,单身证明,单身人士,缓冲,生活频道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