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吉林:11部门联合磋商将取消42种“奇葩”证明

2015-10-21 20:26:59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我是我”“婚前未结婚”“自己还活着”等“奇葩”证明在吉林省将不再出现。21日,吉林省公安厅、教育厅、民政厅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经过部门间磋商,将合力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拟将需派出所出具的证明由51种减少到9种,取消42种证明。

  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孙正介绍,调查发现需要公安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共有51种,各类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奇葩证明”让办事群众深恶痛绝,让派出所不堪重负,苦不堪言。证明“婚前未结婚”、“自己还活着”等内容屡见不鲜。有些本不属于公安机关“分内”之事,派出所根本无法证明。派出所出具证明不符合规定,不出具证明群众又办不成事儿,使民警处于尴尬境地。

  吉林省51种证明中,省级以上部门要求派出所经常出具的证明有户籍所在地证明、死亡证明、健在证明等32种。市、县各部门要求派出所出具的精神病证明、手机遗失证明、贫困证明等19种。

  公安部门经过与法院、检察院、教育、民政、司法等部门协商,明确了“没有政策法律规定的一律取消、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信息交换方式证明的事项一律取消、不是省级以上部门要求出具的一律取消”的规定。

  为此,吉林省各地市级以下自行要求派出所出具的19种证明、省级以上部门要求出具的11种证明全部取消,明确部门间通过交换共享信息方式不再让群众开具证明12种,明确公安派出所应当按照规定出具的亲属关系、非正常死亡、捡拾弃婴等9种证明。

  孙正说,取消42种证明,就要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减少群众在部门间的来回奔波,让“信息流转”代替“群众往返”。 (记者周立权)

责编:张崇民

关键词:奇葩,自己还活着,婚前未结婚,出具,民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