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校长回应小学生离家出走:是他的1天1夜奇遇记

2015-09-16 02:33:52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
字号:

  10岁小男孩中午放学后突然失联,家长报警,民警通过网络微信等寻找线索。昨日下午,孩子终于找到,而孩子出走的原因,竟是因为作业没写完,受到老师批评。

  孩子为何会突然离家出走,以后老师还敢不敢批评孩子?家长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这些问题也引发不少网友的热议。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张勤

  事发

  曾因作文没写完

  走失男孩被父亲责罚

  14日晚9时许,网上突然出现微信求助帖。帖子称,市民报警说一男孩走失,男孩名叫李梓萌,今年10岁,14日中午在伊河路小学乘坐909路公交车,向西 过闫垌村方向,离开后走失,欢迎大家提供线索。微信后面附加了孩子的照片。这么小的孩子走失,不会出了什么事情吧?一时间,众网友纷纷转发此条微信帮忙寻 找。截至昨日上午,已有数十万人阅读此微信。

  孩子母亲郑女士说,平时孩子都是中午11点30分出校门,然后自己去午托部,下午放学后自己坐公交车回家。但14日中午放学后出了校门,就没有去午托部。“平时他很胆小,天黑的时候都不敢一个人出门。这次孩子也没有拿钱,只有一张公交卡。”

  随后,记者与孩子所在的伊河路小学取得联系,校方负责人介绍,孩子在周日晚上,因为一篇作文没有写,被父亲打了一顿,周一到学校后,老师一看作文没有写,提出要约孩子家长问问情况,“孩子可能担心回家再被打,因为害怕,就离校出走了”。

  热心市民在街头发现男孩

  昨日下午1点40分,建设路公安分局的郭警官向记者介绍,孩子已经找到。

  “他在街上走时,被一位热心市民发现,问了孩子后才报的警,我们就立即赶到了。”建设路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恒介绍,孩子被发现时,就在家门口不远处。

  昨日下午,记者与孩子家长联系。原来,中午放学后,担心因作业没写回家受训,孩子就顺着伊河路向西,一直走到桐柏路,在附近溜达到晚上。晚上9点左右,一位好心的老人问明情况后,给了他一块钱让他买东西吃。10点多,一位好心的男子,让他借宿了一夜。

  15日早上,他谎称还要上学,就又走出来在街头乱逛,最后,一位出租车司机在路边检查车辆时,无意中回头看到他,出租车司机报警。

  郑女士长叹:“郑州这么多好心人,如果遇到一个坏人,孩子可能就出大事儿。谢谢大家。”

  声音

  有困惑:以后还敢不敢批评学生?

  近年来,时不时有学生或离家出走,或纵身跳楼。他们以如此决绝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强烈抗议。

  而在媒体报道中,部分学生作出决绝举动的原因是“受到了批评”。其中,有来自老师的批评,也有来自家长的批评。

  在采访中,有一些老师也有疑问和苦恼:孩子如此个性和行为,以后是不是不敢再批评了?

  对此,中原区伊河路小学校长张严明认为,老师的这种想法有些片面了。“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用耐心、细心、爱心去教育孩子。”张严明说,批评也是一种必须存 在的教育方式。当学生犯了错误,也是必须要批评的。但是,重要的是批评教育的方式和方法,“这次事件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老师改变原有的 教育方法,探索新的教育方式。”

  有反思:假设老师、家长这样做

  “小李同学这次离家出走,原因是没完成作业,老师把情况告诉了家长。于是,小李同学在家里挨了打。而当老师要求请家长来学校时,他心里害怕,不敢回家。”伊河路小学校长张严明说,其实这件事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假设1:老师看到小李的作业没完成,不是告诉家长,而是询问清楚没完成作业的原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假设2:小李的父母从老师那里知道孩子没完成作业,爸爸不是简单粗暴地把孩子打一顿,而是帮着孩子找到困难之处,督促孩子完成作业;

  假设3:老师看小李第二天依然没完成作业,不是请家长到学校,而是引起重视,仔细询问小李的家长是怎么教育孩子、帮助孩子的……

  如果老师或家长做到了以上3个假设中的任何一点,小李或许都不会离家出走。

  有观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双管齐下”

  在采访中,一些校长和老师认为,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样重要,不是互相推诿,而应该相辅相成,双管齐下。

  家长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一打了事,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老师没有具体了解学生家长一贯的教育方式,“请家长”的方式也过于简单,反而给孩子带来了心理负担。

  张严明校长认为,在教育过程中,老师应该根据家庭的情况、孩子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沟通教育。而家长的教育不能过于简单粗暴。“都要站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去教育孩子,不能把自己的主观意见强加给孩子。”

  有讨论:现在的孩子是否太脆弱?

  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小李同学的出走也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当得知孩子已经找到后,大家纷纷祝福。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和家长在反思。

  网友:学校和家长不要只关注孩子学习,多关心关心孩子的心理问题。

  网友:老师和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培养良好心态和性格品质比成绩更重要。

  也有网友的观点却不一样:如果仅仅因为自己所犯错误就出走,这样的孩子让老师和家长如何教育。当孩子以后走入社会,遇到的问题还很多,如果连一点受挫能力都没有,怎么适应社会。

  校长张严明则表示,当得知小李同学被找到的消息后,全校师生都放心了。“这一天一夜的经历,对小李同学或许不是坏事,或许会成为他一生的宝贵财富。我们姑且说这是小李的一天一夜奇遇记。”

责编:张崇民

关键词:午托部,离家出走,李梓萌,奇遇记,小学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