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长征五号完成全箭模态试验 创中国多项历史之最

2015-08-11 19:53:1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近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全箭模态试验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圆满完成。

  为了全面检测长征五号火箭的各项性能指标是否符合要求,为成功发射奠定技术基础,2013年10月16日,长征五号火箭进驻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振动塔开始全箭模态试验。

  此次试验实现了“三最”:历时最长、状态最复杂、创纪录最多。

  长五火箭全箭模态试验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它的芯级直径达到5米,芯级高度约57米,助推器直径3.35米,高度约28米。

  “这就意味着助推器的柔性增加,使整个火箭形成一个多分支的弹性组合体结构,其动力学特性非常复杂,给试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此次试验课题负责人王鹏辉解释说。

  相比于以往火箭全箭模态试验仅有10个左右的技术状态,长五火箭共有23个技术状态,因此成为全箭模态试验史上状态最复杂的试验。

  工作人员介绍,长五火箭共有1000多个传感器,这个数量也创下了历史之最。

  不仅如此,长五火箭的试验件规模之大、模态数量之多、模态密集程度和模态耦合程度之高等,也是前所未有的。

  经过640多天的不懈努力,火箭陆续完成了二级飞行、一级飞行、全箭飞行等全部23个试验状态,试验获取的数据参数为火箭动力学模型修正及姿态控制系统提供了重要依据。

  延伸阅读

  嫦娥五号着陆器推进子系统试车成功

  计划于2017年搭乘长征五号火箭升空的嫦娥五号最近也取得新进展。日前,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801所研制的嫦娥五号着陆器推进子系统初样可靠性热试车取得圆满成功。

  进入7月以来,嫦娥五号探测器推进分系统先后完成了轨道器、上升器、着陆器子系统可靠性热试车,配合总体完成了上升器全尺寸羽流导流试验和着陆器、上升器的着陆起飞试验等大型点火试验,一个月内实现了6器12次连续点火试验的成功,创下了型号研制的纪录。

  本次试车是嫦娥五号探测器推进分系统初样阶段的最后一项大型试验,为分系统初样阶段的研制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模态试验,长征五号,嫦娥,试验状态,奔月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