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前检察官改做律师 须跨3省证明14岁后“无犯罪”

2015-07-25 15:25:21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前检察官改做律师 须跨3省证明14岁后“无犯罪”

  图为中山市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模版,不像广州要求有起始时间,广东全省目前尚无统一的模板。

  因为从公职中辞职引发舆论关注的广州前检察官杨斌,在转行做实习律师过程中遭遇了类似“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办证难情况。广州市律师协会要求其到派出所开具14周岁以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但派出所称只能开具杨斌自1992年户口迁来广州以后的证明,之前的要找当时的户籍地派出所。而从14周岁至今,杨斌的户籍在湘潭、重庆、广州等地转了5次。

  这意味着自14岁起,杨斌迁多少次户籍,就要办理多少个“无犯罪记录证明”。因发现自己的情况并非个案,也出于对这一“机械”规定的抗议,24日,杨斌向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广州市律师协会对其作出实习登记行政决定。目前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已收下诉讼材料,并将于七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至少要跑5个派出所

  今年3月,在公职系统工作了23年的杨斌,从广州市检察院辞职后准备跨入“律师界”。虽然早就通过了司法考试,但要从检察官变身为“执业律师”,得先找律所从“实习”做起,前提是得通过律师协会的审核。

  杨斌说,辞职一个月后她就向广州律协申请实习律师资格,共需提交15份材料,其中一份即为“无刑事处罚证明”。律协工作人员特别交代,这份证明要求开具“自14周岁以来的无犯罪记录”。

  之后,杨斌前往她目前的户籍地——广州黄花岗派出所要求开具该证明,不想遇到了卡壳问题,派出所称:只能出具她自1992年落户广州至今的无犯罪记录情况,之前的无法出具。据该派出所民警的解释,该证明有固定格式,即只能开具其户籍所在地的这段时间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杨斌说,从14周岁开始至今,她的户籍先后在5个不同的地方迁移过:14岁到18岁,户籍地在老家湖南湘潭;18岁到22岁,户口迁到就读的重庆大学;22岁到34岁,户口转到广州市花都区,当时在花都区检察院工作。此后一年因无房产,户口落在广州市检察院的集体户口上。直至35岁,杨斌户口才迁到目前的黄花岗派出所。

  这意味着,按照派出所民警的解释,杨斌若要循规蹈矩办好这份“自14岁以来的无犯罪记录”,至少要跨三省跑5个派出所。

  杨斌说,据她以前在检察院的办案经验,目前公安内部已有完备的公民信息查询系统,有无犯罪一查便知,为何要“分段证明”折腾人?

  无法一站办理并非个案

  杨斌的遭遇并非个案。毕业于武汉某大学的法学学生孙婷婷(化名),因无时间与金钱来回多地办“无犯罪证明”,在通过司法考试后被迫搁浅了到律所的“实习计划”。孙婷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大学以前的户籍一直在老家湖北襄阳市,高中毕业后户口迁到了武汉。因大学本科阶段学校有两个教学区,为此大学四年她户口在武汉也迁移过一次。

  大学毕业后,孙婷婷随工作将户口迁往广州。去年9月,她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就想去律师事务所实习,按照程序她得向广州律协办理实习申请,同样要开具“14周岁后无犯罪记录”证明。让她感到无奈的是,派出所能办理她落户广州后的无犯罪证明,之前的情况无法证实。据此,广州律协未给予审核通过。孙婷婷称因无时间与金钱,她被迫搁浅“实习计划”。

  因户籍辗转迁移过多个地方,分段证明“无犯罪记录”便成了拦路虎。对此,广州律师界多名职业律师均表示,广州律协的这一规定长期存在,的确形成了实习律师资格证“办证难”现状。但对于户籍一直在广州的申请人来说,就不存在此情况。但开具无犯罪证明,为何限定的年龄起点是14岁?杨斌称这可能源自刑法中规定:不满14岁,属于无独立民事行为能力人,法律上不承担刑事责任。

  在得知自己并非个案,杨斌在沟通无果后决定起诉广州律协。她表示,这个“办证困境”并非完全在派出所,而是律协首先出台了这样一个“死规定”。她希望通过诉讼,推动两件事:一是在律师申请执业时,以递交申请人出具的无犯罪记录承诺书,取代公安机关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二是改变公安机关“分段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现状。

  公安证明形式各市有别

  昨日下午,就杨斌申请实习“卡壳”及遭起诉一事,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广州律协办公地方希望予以求证。广州律协表示暂未收悉这一案件的相关材料,不便答复。不过根据杨斌的起诉材料称,广州律协对她未予及时审核的行政依据为:《广东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办法》、《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律师执业许可的管理办法》。这两份文件显示,申请律师执业资格的确需要“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出具的申请人在申请日之前未受过刑事处罚的证明,但过失犯罪的除外”。但并未特别强调需要出具“自14周岁以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杨斌认为,广州律协违反《行政许可法》,给予她类似的实习人员增设了额外的行政许可条件。

  此外,杨斌认为公民没有自证义务。有没有犯罪记录是审查机关须调查核实的工作,她只需向审查机关声明无犯罪记录并愿意承担虚假陈述的法律后果即可。杨斌以上海举例称,上海的方式是申请人只要出具承诺书,律协或司法局如有需要可自行核实,申请人予以配合。

  针对申请人户籍地有多地迁移的情况,公安系统是否只能出具某一阶段的无犯罪证明?杨斌称目前全国户籍系统均已联网,要查询一个公民是否有犯罪前科,从技术上早已实现跨地域查询。一名公安人士表示此说法基本属实,大约在2007年后公安内网的查询系统开始完善。

  此外,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内各地级市反馈的情况看,各地开具的证明内容略有差异。例如中山市基层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证明,未明确起始时间;但广州却限定只能出具落户广州期间的情况。一名公安机关人士表示,省公安厅曾发文要求各地出具无犯罪证明需规范化。但这个规定似乎没有落实完善。

  杨斌认为,“办证难”解决起来其实很简单,“一是公安机关出具一站式查询结果,二是申请人向律协递交承诺书,律协将本年度申请执业人员的名单(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统一提交给公安机关进行批量查询”。

  [其他城市]

  上海:

  周律师,上海执业。

  2012年,他向上海律协申请律师实习资格证,无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材料为上海律协准备,本人只需要签署承诺书就行,除了个人基本材料,没有需要律师本人额外跑什么部门去准备材料。

  北京:

  梁律师,北京执业。

  他称,北京律协现在的要求是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没有明确的起始日期,没有其他的要求。

责编:庞晟

关键词:律师执业,律协,证明要求,犯罪记录,律师协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