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英国:大选之后就“脱欧”?

2015-05-05 04:11:3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

  来源:FX678.com

  5月7日的英国大选日益临近,以民意调查准确性高而闻名的市调机构YouGov更新至5月2日的调查数据显示,英国的保守党相比最大在野党工党拥有仅1%的优势。目前保守党支持率为34%,工党支持率为33%。

  唐宁街上党派多

  5月7日大选将至,选情却越发胶着。CNN5月2日的报道中汇总了英国5个主要参选党派,认为“英国政治再也不是(保守党和工党)两党竞技了”。更多的小党派崛起、参与竞选,打破了两党轮流坐庄的“和谐”政局。

  自年初以来,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并驾齐驱,交替领先,却始终无法拉开差距,这意味着可能没有一方能获得绝对多数的席次独立执政。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透过英国主要政党都无法获得显著的过半支持率这种现象,可以看到选民们态度冷淡、心情矛盾。

  而保守党过去5年的政治伙伴自由民主党则不被看好。由于在免费大学教育政策上出尔反尔而名声大挫,《卫报》更新至5月3日的数据预测自民党的席位可能从2010年的57席跌至27席。

  与此同时,去年在苏格兰独立公投中积攒大量人气的苏格兰民族党夺走工党大票仓苏格兰。“苏格兰不会真的独立,但是会得到很多自主的权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苏格兰民族党获得的支持不难理解,苏格兰民众希望下一届的议会中苏格兰的议员是能够代表他们利益的人。

  此外,原本不参加英国议会选举的英国独立党也向大选挺进。

  联合政府不好组

  虽然保守党和工党都坚称自己能够单独执政,没有释放出与其他党派合作的意愿,但最新的民调显示,650个下议院议席分布状况不明朗。目前来看,多个党派组建联合政府是最可能的局面,但这似乎并不容易。各政党之间错综复杂的重重矛盾使得大选的胜负更难以预料,组建联合政府的前景也充满未知。

  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尼古拉·斯特金4月23日声称:该党将全力阻止保守党执政。他多次在电视辩论中公开“拉拢”工党,寻求联合。尽管有共同利益,但米利班德表示:“我宁愿工党不是执政党,不进入内阁,也不愿意和苏格兰民族党结盟或者进行交易。”既是明确自身立场,也是希望苏格兰人民能相信工党。

  英国副首相、自民党领袖克莱格日前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他个人不会加入一个由苏格兰民族党或英国独立党支持的政府。此外,自民党和老搭档保守党之间,在福利支出等问题上还有分歧。

  卡梅伦早前承诺,如果他连任,将推动在2017年举行是否留在欧盟的公投。对此,自民党一直反对。有意思的是,克莱格4月28日忽然表示,如果在大选后自民党与保守党组成一个中右翼执政联盟,自民党有可能支持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脱欧公投”计划。不过,路透社引述自民党内部匿名人士的话说,克莱格会尝试修改它。

  “脱欧”是为转移视线?

  欧盟高于成员国议会的立法权、欧盟移民问题以及欧盟对海外贸易的限制都让英国有“脱欧”的论调。可是就国内情况而言,退出欧盟或许会招致大批亲欧的苏格兰人的反感,更不利于国家稳定,也不利于获得苏格兰地区的选票。

  其他国家也对英国“退欧”有所反应。爱尔兰外长佛兰纳根表示:“由于英国位居核心国家,维持欧盟完整真的值得拼死争取。”爱尔兰主要担心与英国每周10亿欧元以上的贸易及未来与北爱尔兰陆地边界的管理受到影响。“对爱尔兰而言,这是未来12个月内主要的地缘政治风险,较俄罗斯境内发生战争和希腊情势蔓延有过之而无不及。”里麦利克大学经济学家金塞拉表示。

  也有分析认为,“脱欧”可能只是转移民众注意力的竞选策略。“脱离欧盟的选项是不存在的,因为代价不可承受。现在英国出了很多问题,要把视线转移。”王义桅说,“同时也反映出英国和欧盟的博弈,目的是提高英国在欧洲一体化中的发言权。”

  虽然这届大选被称为最难以预测的一届,但可以想见,无论哪一方党派获胜,势必都会对英欧关系进行一番新的讨论。刘思艺

责编:郝青

关键词:大选,YouGov,工党,英国政治,苏格兰民族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