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60后”老房子靠钢槽苦苦支撑:不是危房不能大修

2015-04-02 05:54:57来自:海外网评论全屏下载
济南“60后”老房子靠钢槽苦苦支撑:不是危房不能大修
6/12

2015年4月1日消息,山东省济南市。

在历下区南营街,有几栋建造50多年的老楼房。如今它们经常出现地面下陷、楼体倾斜、墙体裂缝、房顶渗水的状况。就这样,它还没有被认定为“危房”,只能靠钢槽来“苦苦支撑”。

空心柱撑楼真怕塌了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自己家住历下区南营街。里面有4栋楼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现在不仅出现了地面下陷、墙面脱落、污水外溢等现象,有一栋楼甚至用钢槽来“支撑”。

3月31日,记者在南营街52号楼前看到,这里的一单元和四单元内都有钢槽加固。钢槽长约六七米、宽度大约有十厘米,一单元钢槽从一楼贯穿到三楼,四单元则贯穿到二楼。这两段钢槽底部固定的地方还出现了空洞,已经变得非常脆弱。此外,记者注意到钢槽表面早已锈迹斑斑,用指甲在上面刮一刮,能刮下不少的铁屑末,显然腐蚀得十分厉害。底部支撑的圆柱钢管与底座连接处,也已老化破裂。

楼内住户告诉记者,这两根钢槽是十几年前顶上的,当时是用来固定倾斜楼体用的。“不用钢槽支撑下陷得更厉害,地下是防空洞。要命的是现在用来支撑的底部也出现了腐蚀,露出那么大个洞,做梦都怕塌了。”一名在此居住了50多年的老人对记者说道。

楼体下陷半米多深

其他的住户纷纷向记者反映,52号楼是下陷倾斜最严重的一栋。“东侧比西侧下陷得更严重,这让我们很担心这栋楼的安全,不知道为什么还不被认定危楼。”居民称,“地面到处都是裂缝,一拖地就渗水。屋顶渗水更加严重,四楼几乎都搬走了,夏天一下雨就成水帘洞了。”

记者了解到,这一栋楼内共有48户居民,目前实际居住的只有不到二十家了。记者在一名老住户家里看到,灰黑色的墙面已经开裂,不少地方已经裸露出了里面的砖块。80岁的葛大爷介绍说,“和周围的楼比,我们这栋老化得最厉害。一楼地面下陷得最厉害,最严重的下陷了半米多深。公房管理所来修过,修过之后又下陷了,根本修不好。”

葛大爷说:“墙根表面的石灰掉了不少,我都拿纸糊住了。”不仅如此,屋子里由于下面是防空洞,常年失修,积水严重。“我家是一楼,屋里太潮了,夏天都不敢开窗开门。里面的味道太臭了,全是臭水,我就把防空洞门堵死了,不然熏得受不了。

泉南公房管理所:未被认定危房 无法开展大修

房子已经成这样了,是否属于危房呢?市房管局危房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鉴定中心鉴定危房属于委托制。一般是产权单位或者是产权人、使用人认为房子存在安全隐患的,可以提出申请危房鉴定。受理材料后工作人员再去现场进行房屋鉴定,鉴定中心根据情况出具相关报告。济南市历下区房产局公用公房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报告称这些房子“不构成危房级别”。

历下区房管局泉南民用公房管理所梁所长告诉记者,这些红色简易房属于直管公房。“房子太老了,肯定会出现各种状况。地面下陷是因为下面有地下室。”平时的维修工作都是他们负责,例如上下水、化粪池外溢的处理等。“钢槽是当时由市局鉴定中心加固的。我们的工作是每年开展危房摸底查询,南营街这几栋楼的情况由我们往区房管局申报,再由区局向市房管局上报。”

梁所长称,由于这些简易楼房仍没有被认定为危房,无法开展大修工作。“如果有进一步拆迁或者改造问题,也要根据市政府部门的规划安排。”

责编:乔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