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摄影师镜头下的80年代中国

2015-03-13 15:35:10来自:海外网评论全屏下载
日本摄影师镜头下的80年代中国
75/80

作为玛格南图片社唯一的日本摄影师,出生于1939年的Hiroji Kubota,主要以拍摄亚洲国家为主,1979年到1984年的几年间,他在中国进行了长达一千天的拍摄,小编在这里就选取了其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80张作品,来看看他镜头下那个平和的八十年代。

Hiroji Kubota,出生于193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政治系,1961年玛格南成员访日期间结识了Rene Burri、Burt Glinn以及Elliott Erwitt等当时玛社的主要摄影师。1962年,久保田博二因工作关系调到芝加哥 ,并在1965年正式成为一名自由摄影师。

Hiroji Kubota的第一份拍摄任务是为英国时代报拍摄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代表画家Jackson Pollock的墓碑。1968年,他重返日本,两年后,作品终于获得日本摄影界的认可,并被讲谈社授予当年的出版文化奖(Publishing Culture Award)。1971年,Hiroji Kubota加入玛格南图片社。

区别于其他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Hiroji Kubota镜头下的中国带有其独特的东方视角和审美。Hiroji Kubota认为,摄影应该是一种对于美的传递,让照片拥有升华心灵的力量。在1979年到1984年的一千天拍摄中,他一共拍摄了将近20万张照片。他镜头下的中国没有那些嘈杂的混乱的场面,一切都被平淡的定格在胶片之上,虽然平淡,但每一张作品都直入人心。学习政治出身的他,使得他在思考时或多或少会带有很多人文关怀的情绪在其中,同时在搭配以他平和真实的视角,让我们在回忆过去的同时,也心中充满安宁。

在Hiroji Kubota的作品中,我们看不到那些强烈的视觉冲击与猎奇,有的只是平静和真实的美,这也是Hiroji Kubota区别于其他纪实摄影师的地方,虽然Hiroji Kubota一直都认为这一时间段的作品依旧是他在摸索摄影时的所创作的,但我们已经能在他的作品中看到他平和充满关怀的内心世界。(图|Hiroji Kubota)

责编:王化云